用功研讀了兩個星期,看了台灣各個媽媽的部落格及書本,對照Tracy (助產士)給我們的檢查項目,我和老公決定了我們要做的檢查。

和Tracy是約星期二下午2點,所以早上我還是乖乖的去上班,中午和老公會合,吃完午餐就去見Tracy。從這一次開始就不用付Copayment,因為醫生已經確定我懷孕了,所以接下來的每一次產檢就都不用付Copayment。上一次產檢時我原本以為要驗尿的,畢竟是第一次產檢,至少要驗尿來確認懷孕(依照我之前的經驗),但沒有耶,害我還憋尿憋的很辛苦,做陰超時就怕尿出來了。這一次我以為只是討論要做檢查的項目,不算是產檢吧,又加上上次也沒驗尿,所以這一次去見Tracy之前我還特地去上了廁所,把尿排乾淨。結果…沒想到一到櫃台,小姐就要我留尿,天哪~~~我才剛排完,哪來的尿啊?????!!!!!我告訴櫃台小姐我才剛尿完怎麼辦? 她指了指我後面,原來那裡有個小桌子,上面有熱水、紙杯、茶包和瓶裝水,還告訴我等我準備好了就告訴她,她會告訴我去哪裡留尿。好吧,只好努力喝水,看能不能擠出一點尿來~~~

留尿之後,就有另一個小姐來幫我量血壓和體重,所以…這也算一次產檢?? 進了診療間,Tracy 說先幫我照一下陰超確認一下寶寶的心跳,因為我躺著角度的問題,我看不到螢幕,只好一直問老公有沒有看到,老公說有看到心跳,問他寶寶現在長什麼樣子,他說他看不懂,就一團黑黑的,唉~~真是個沒想像力的笨老公……好吧,有看到心跳就好啦。

穿上衣服後,就到Tracy的辦公室,這次她又很詳細地問了我們的家族病史,就連過世的外公外婆爺爺奶奶怎麼離世的原因都要說,爸爸媽媽兄弟姐妹的健康狀況是一定問的,還有問到伯叔姑姨舅堂表兄弟姐妹有沒有人是唐氏症,或是脊柱分裂,或是剛出生就過世的,或是其他基因不正常的,問的真的很仔細。之後她就開始介紹目前這個階段我應該可以做哪裡檢查,有些是保險會給付,有些是要自費的。但我已經40歲了,又有兩次流產經驗,我和我老公早就決定要做羊膜穿刺。我們告訴Tracy我們的想法,她就幫我們安排做母血唐氏抽血檢驗及頸部透明帶。

 

這母血唐氏抽血檢驗是要到另一個專門做抽血驗尿的Lab去做,還好我家附近有一家,而且星期六也有開,就不用特地請假了。Tracy說大約是滿11周,13周之前一定要做,所以要我特別算一下日子,別超過第13周。

另外這個頸部透明帶還得到另一個專做超音波的地方去約時間做,她要我今明兩天就打電話去,說明我要做的項目及預產期,接電話的小姐就會告訴我哪一天要去做,這個頸部透明帶也是要在滿13周之前就做完。

等抽血數據和頸部透明帶數據出來,再加上我的年齡,就可以算出寶寶得唐氏症的機率是多少了。

Tracy還問我目前有沒有做運動,我說懷孕前我都有做有氧運動,拳擊有氧,快走之類,懷孕後就沒做了,她還問我"為什麼不做了?" 咦????我懷孕啦,怎麼能繼續做那些跳來跳去的運動?? Tracy說她希望我還是可以持續做運動,她有個也是剛懷孕的病人,還去跑馬拉松呢。我聽了簡直是不可思議,受精卵要著床時我都要儘量躺了,一發現懷孕,老公就要我隨時都躺下來休息,家事都別做了,更何況是又跑又跳??在回家的路上,老公還特地警告我別想去做運動,只要乖乖躺著就好,等小南瓜順利出生後,我愛怎麼跑怎麼跳他都不管啦。 

下次產檢是一個月後,就由婦產科醫生來檢查了。

今天晚上回家後,就告訴婆婆和小姑我懷孕的事,她們雖然沒開心到大叫,但感覺得出來她們很高興,因為4年都沒聽到好消息了,她們要我一定要臥床休息,我婆婆還說如果可以的話,她希望我可以躺到小南瓜7個月大,這樣才保險。雖然這是不可能的事,畢竟我還要上班,但她們的好意我真的心領了,也很感激她們這麼替我著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kiki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