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半個月很認真的每天量體脂肪,我都是固定早上上完廁所之後,把睡衣脫掉後才站上體重計,每天看著體脂肪都沒什麼變化,就算我前一晚有運動,隔天的體脂肪也沒給我好臉色看,害我開始懷疑我是不是量錯時間了??? 還是我做錯運動了????

上網查了一下資料:

1) 體脂計是如何量體脂肪的:
體重機上的體脂肪計是利用脂肪組織不導電的原理來測量。身體只要有多出來的水分(水可以導電),或是身體因為某些原因變得比較會導電,測出來的體脂肪比例就會下降。
記得這句話:身體越導電,測出來體脂肪越低。也就是說,以身體100%來看,若是水分多(因為它會導電),那其他包括體脂肪的比例就會下降啦。想當水嫩嫩的女人,還是要多喝水喔。

2) 何時量體脂肪:
一早起床量體脂肪很高,是因為早上起床身體處於最脫水的狀態,水分少油占的比例就較高,所以體脂肪測出來高。
相反的,若是喝了一大堆水或是吃了一堆含水量高的食物,此時去測體脂肪就會比較低。這就是為什麼你吃完晚餐後,量體重得到較重的數據(因為多了食物的重量),但是量體脂肪卻變得比較低(食物中水比油多很多)。
體脂肪任何時間量都不會一樣,一般來說,早上剛起床時最高,晚上約10點左右最低,之後開始往上昇,所以沒有何時量最準的問題,只要你用每天的大約同一時間量的體脂肪做比較就行了。

3) 體脂肪比例多少才是正常的:
正常值,男性體脂肪約在15%、女性體脂肪約在25%。男性若超過25%、女性超過30%,則可定義為肥胖。 (我的天哪,我的體脂肪都在33%~35%,真的是個大油桶啊~~~)

4) 為何減肥初期,體重下降,體脂肪率反而上升(這正是我想問的 ^-^)
減肥初期多先排出體內水份,因脂肪未減少,故體脂肪率反而上升。除確實遵照醫生或營養師的飲食指導外,應配合適度運動以燃燒脂肪,只要持之以恆,一定可以達到減肥的目的。

5) 怎麼才能有效的消除體脂肪:
短暫的激烈運動並沒有機會燃燒到體內的脂肪,因為脂肪是一種很頑固的組織,它必須在人體對它持續發出強烈訊號時,才會釋放出來轉換為能量。短暫而激烈的運動,只會消耗到體內的醣類,唯有運動持續一段時間,體內醣纇都用完了,運動的肌肉就會對脂肪發出訊號,脂肪釋放轉為能量,可以讓運動更為持久,而接下來的運動能量便是透過體內脂肪燃燒所提供,因此能夠有效地消除你的脂肪。

如果你想要藉運動消除體內脂肪,記住幾個原則:運動要能溫和持續進行20~30分鐘;運動時應該能刺激你的心跳加速,理想的運動強度大約是最快心跳速度的70%至80%。也就是(220-你的年齡)×70%=你的目標心跳率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今年30歲,你運動時的理想心跳速大約是(220-30)×70%=133。也就是每分鐘心跳133下。你可以在運動後立即量你的脈膊,也可以用另一種比較簡單的方法,來感覺自己的運動強度是否適中。適當的運動強度應該是有點喘但又不會太喘,還可以口語清晰的和人交談,但沒辦法輕鬆到可以唱歌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kiki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