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次產檢醫生說我有妊娠糖尿病,要我去見營養師,這星期三就乖乖去上課了。

其實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,飲食上要多加注意,少量多餐,碳水化合物少吃(但也不能不吃),每天定時量血糖,這對寶寶和媽媽都是很有幫助,誰也不想快快樂樂的懷孕,卻到最後關頭發生不幸的事吧? 所以,別怕妊娠糖尿病,只要有正確的飲食觀念,雖然不能大吃大喝,但少量多餐,一點都餓不到自己的。

以下是我上完課及這一段時間自己對飲食的感想:

妊娠糖尿病最需要控制的就是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,何謂碳水化合物? 泛指所有的澱粉類: 米飯、麵包、麵條、包子、饅頭、餅乾、地瓜、芋頭等(也就是當你肚子餓時,第一時間想到要吃的東西,大概都是澱粉類吧),水果、糖、豆類(不包含黃豆)也是屬於碳水化合物。吃這些東西都是有限量的。蛋糕和糖果能不吃就不要吃吧,這可是會讓血糖飆到你不敢想像的。

我目前就是一天要吃6餐,早餐(8:00am)、早點(10:00am)、午餐(12:00pm)、下午茶(3:00pm)、晚餐(7:00pm)、宵夜(9:30pm)。早午晚餐的碳水化合物都只能吃2-3份,一份是15公克,怎麼算呢? 我都是用量杯量,1份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=1片吐司=1/3杯煮熟米飯=1/2杯煮熟的麵條=1個拳頭大的水果=5片蘇打餅乾。點心時間的碳水化合物就只吃1-2份。你吃多少份量的碳水化合物就要搭配等量的蛋白質,這樣可以讓血糖不會快速上昇,1份1盎司蛋白質=1個蛋=1/4杯的鮪魚=兩個大姆指併在一起的量的肉類。

如果可以的話,儘量選擇全麥的產品,會比白飯、白麵條讓血糖上昇慢很多。

早餐不可以喝牛奶及吃水果,因為牛奶的乳糖、水果的糖份會馬上讓餓了一個晚上的你快速吸收,血糖會飆的超快的。

其他時間,牛奶和水果也不可以同時吃,要分開時段來吃。

早餐 (8:00): 2片全麥吐司+1個水煮蛋(或煎蛋)+2片起司+2片生菜(或半個蕃茄)+1杯無糖加鈣豆漿

早點(10:30): 1杯牛奶+5片蘇打餅乾

午餐(12:00): 2/3杯糙米飯+3盎司肉類+1-2碗青菜

下午茶: 這我會分兩個時段吃,因為我的午餐和晚餐間隔時間比較長,所以要分兩個時段,才不會餓到頭暈。
3:00 : 1個拳頭大的水果+1/4杯的Nuts(核桃、花生、杏仁、腰果之類)
5:00 : 1條1盎司的起司棒+1片全麥吐司(可以塗一匙的花生醬)

晚餐(7:00) : 1碗魚湯或大骨湯+2/3杯糙米飯+3盎司的肉類+1-2碗的青菜

宵夜(9:30) : 有時是一杯牛奶,有時是一份水果。

如果可以的話,儘可能飯後走20-30分鐘的路,喝大量的水,也可以幫助血糖上昇慢一點。

每天都要量四次血糖,早上空腹(血糖值60~90)以及三餐飯後(血糖值100~130)。目前我的三餐飯後血糖值絕大部份正常,偶爾超過一點點,但飯後走路真的對血糖很有幫助。唯一我無法控制的就是早上的空腹血糖,這不是飲食所能控制的,也不是做運動就可以的。我的早上空腹血糖都在90~100之間,上網查過資料,有兩種可能,可能一: 是半夜低血糖,胰島素分泌減少,早上就會高血糖,我試過半夜爬起來吃東西,但一點成效也沒有,所以我不是這個可能一。可能二: 因為懷孕賀爾蒙分泌關係,也會讓胰島素分泌不夠,營養師說我就是屬於這可能二,很多妊娠糖尿病的婦女也是這個可能二,這不是飲食和運動所能控制的,所以我只能靠吃藥來控制,每天晚上睡覺前吃1.25mg的血糖藥,果然早上空腹血糖就正常了。

妊娠糖尿病一點都不可怕,只要吃對東西,多做運動,反而可以讓懷孕體重不會飆到你無法控制,也就是不會胖到媽媽,都胖到寶寶,但寶寶的體重也能在正常值內,這才是我要的啦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kiki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